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小科學-糯米紙好神奇

先試吃,認識一下糯米紙。

每個人用油性筆在糯米紙上寫字。

恩皮哥哥的英文名字縮成一團了。

寧兒姊姊寫的蘇字,也分道揚鑣。

發第三張紙,再寫些東西。

姊姊的寧字,完全服貼在沾溼的手背上。

手背乾了後,撕下糯米紙的感覺是......

恩皮皮正在撕乾掉黏在手背上的糯米紙。

阿胖咕噥著:不好撕。

本要在下午和寧兒姊姊(可能還要加上不睡覺的胖胖)一起玩小科學,因有事錯過,想想等到晚上和三寶們一起玩,又不太需要善後,不需多操心的懶媽這時大方了起來。

從烘焙坊買來的糯米紙,一小包30元,內含數十張,非常輕便實用,沒有怕浪費的壓力。

依著一位三子媽的理化老師的方法,我們總共玩了三次;第一次是嚐嚐看;第二次是用油性筆畫上圖或字,放在水上,等糯米紙融化,觀察其字形的變化,加入酵素(唾液)的效果更顯著,但目前如此已經很有趣了;第三次也是試試糯米紙和水作用的特性,先將其沾溼黏在皮膚上,等到乾掉再一片片撕起,恩皮哥哥說:有點像白膠乾掉黏在手上,再把它撕掉的感覺。

糯米紙主要由澱粉和明膠製成,跟糯米沒有關係哦!小的時候就很感激有這樣的東西,讓我們小孩子吃糖果時不會沾手,現在長大成了媽媽也更感激,以後更有機會活用糯米紙,讓我的孩子們少惹一堆麻煩!

沒有留言: